close

Blue and Orange Geometric Shapes Simple Job Post _ Vacancy _ Announcement Instagram Post.png

*下集:[學習]考到TOPIK六級就能像韓國人一樣?韓文能力精益求精的實際作法

今天要跟大家分享我的韓語學習歷程跟讀書方法~

我自己在來韓國以前沒有學過韓文,

只有大學期間暑假來韓國打工換宿時有自學發音,

但我其實覺得成效不太好,

因為自己學的話很難掌握最標準最正確的發音,

尤其是語調,會念跟念的正確真的是兩回事。

也可能是我沒天份吧,

不過這樣也剛好能分享我做為普通人的語學堂讀書心得~

#韓國語學堂選擇

韓國幾乎每間大學都有開設韓語課程的語學堂,

而每間大學都有自己的特點,

例如首爾大及延世大著重文法,

而我自己選擇的是最著重於口說的西江大學。

西江大學位於十分便利的新村,

生活機能好,又離弘大、離大都很近,

還有一個特點是中國學生主要上專注於升學的下午班,

上午班就有來自世界各國的學生,

對於不想出國還每天說中文的人是很棒的選擇。

至於課程規劃與教材,網站上都有在這裡就不贅述啦。

#口說強但文法弱?不利考韓檢?

很多人對於西江語學堂有這樣的疑慮,

首先,因為西江花更多時間在訓練口說,

當然所教的文法量會比其他學校少,

也不見得會教那麼深,

各級都傾向通過「使用」的方式來學習,

而非單向的理解與背誦。

多莉自己有一年多的英語教學經驗,

其實比較認同這樣的教學方式,

比起以我們懂的語言來說明並教導韓語,

更著重於像小孩子學習母語的時候一樣,

創造環境讓大腦自然而然沈浸於韓語。

就像很多人英語學習會被中文思維框架著,

在說或寫的時候是在腦中翻譯中文,

但這樣其實充其量只是翻譯,而不是真正學會那個語言。

也如同很多人英文學很久,考試還可以,

口說卻一塌胡塗,跟我們長期的學習方式與環境有關。

當然,要創造環境以母語學習的方式學習外文,是需要非常多成本的,

所以一般台灣的學校英語教育很難達成。

但都花了大把的錢來韓國讀語學堂了,

當然要跳脫傳統的學習模式啦~

至於不利考韓檢,

我是五級結業的週末去考TOPIK的,

沒有另外補習或上韓檢班,

讀書也主要是準備期末考的內容,

沒花很多時間去針對韓檢做準備,

所以我覺得西江語學堂不會不利考韓檢,

因為教很多艱深的文法是一回事,

能吸收會使用是另外一回事啊~

#西江語學堂課業

西江的上課氣氛以輕鬆著稱,

因為沒上過其他學校,不太好比較,

但基本上我覺得很有小時候上兒童美語的感覺,

1、2級有很多圖卡,甚至唱歌跳舞(誇飾)

很有「輕鬆學習、快樂成長」的感覺,

到了3級以後,雖然開始比較多文法,

4和5級也比較多社會、歷史等比較不生活化的內容,

但課程進行方式還是有很多「聊天」與「討論」,

老師講課、學生聽課這種單向傳播的時間佔比極低,

所以整體來說應該還是比其他語學堂都還活潑。

但是!讀書跟學習還是非常重要的!

並不是上課玩一玩聊一聊韓文就會變好。

過程還是有很多反覆練習的枯燥部分,

即使覺得厭煩,但還是要跟著老師的上課規劃參與。

還有作業,教材包含練習簿,也有老師會指定學習單,

雖然大部分的老師並不會很嚴格規定要交,

練習簿通常是自己寫一寫自己對答案,

老師可能學期中與期沒收回去檢查一下而已,

但我覺得真的最好是跟著上課進度寫練習簿,

即使老師不要求也不檢查,學習本來就是在個人。

我覺得每天回家花10~30分鐘複習成效比考前才苦讀好,

因為考前熬夜拼命讀書的話,考試雖然過得了,

但是考完很容易忘光,這樣完全本末倒置啦~

到後期可能會覺得很累,學那些文法很難很枯燥,

但還是要記得當初來學習韓語的初衷,

如果只是想在韓國玩不需要花三個月五萬台幣的學費來上課。

#讀書方法

如前述,我就是以上課認真參與、下課每天寫作業來讀書,

就這樣,沒了~

其實說起來容易,但做起來還是很難,

因為我很懶惰,又很常想出去玩,後期開始打工又很累,

但就算落掉一兩天,還是要盡快把進度補起來,

考前一次寫完一本練習簿的同學表示:「第一課照進度寫了,之後漸漸因為其他事而越來越少寫,回過神的時候已經全部教完要考試了。

因為兩天就會上一課,所以其實真的比想像中的快很多,

加上人在韓國總會過得多采多姿,

真的一眨眼就期中、再眨眼就期末了,

所以每天都堅持花一點時間讀韓文的毅力很重要,

這樣考前也不需要花特別多時間。

至於期中期末考怎麼準備,

每一級口說都是最關鍵的,考差很容易要留級,

但其實每天都好好去上課,

都照著課程進度好好學習的話要考差其實很難~

所以重點在於怎麼平衡娛樂與學習,

考試也絕對不會刁難,都就算是口說也都會有很明確的準備範圍,

專注於怎麼準備考試就失去學習韓語的意義啦~

#TOPIK準備

雖然學習韓語不是為了考試,

但相信許多人還是為了求職或求學有考好TOPIK的需求,

我自己除了學校課程以外,

還是有花一些時間去了解TOPIK的規則與題型,

畢竟考試就是要跟著它的規則走,

而方式就是寫考古題,

藉此去熟悉考試的方式及題目常出現的領域,

我當時是考前一個月寫了四回網站上公開的考古題,

把那些科技、法律、自然科學領域的單字查一查,

沒看過的文法也稍微上網研究一下,

手寫題也要計時作答,

雖然我都寫了但當時沒有找人批改,

如果有時間有資源的話當然建議能找人幫忙看一下。

#結論

以上就是我的語學堂讀書經驗,

以我自己沒其他學習韓文的背景、直接從西江讀一級的平凡人,

能夠在讀完五級的同時考到六級,

相信大家只要跟著學校課業走也都能考得好,

可能我也考運好吧,

但我完全不覺得讀西江與學堂不利於考TOPIK

因為學校教得再深都不代表學生能妥善吸收。

如果有要考慮來韓國讀與學堂的人可以參考看看囉~

有其它問題想要問我的話也歡迎加入FB及IG:

FB: 多莉不在家

IG: dorynotathome

有新文章也都會發文喔~

延伸閱讀:

[資訊]到韓國讀書或是打工度假要住哪裡?韓國住宿類別介紹+住宿需求適性小測驗

[資訊]2020韓國打工度假必看│來韓國快兩年做過的八份工作超詳細介紹 (1/4)

[資訊]2020韓國打工度假必看│來韓國快兩年做過的八份工作超詳細介紹 (2/4)

[資訊]2020韓國打工度假必看│來韓國快兩年做過的八份工作超詳細介紹 (3/4)

[資訊]2020韓國打工度假必看│來韓國快兩年做過的八份工作超詳細介紹 (4/4)

[資訊]2020最新|韓國打工度假找工作管道

[資訊]首爾通勤族必備──地鐵定期乘車券+公車省錢密技|2020韓國打工度假

[資訊]旅居世界各地│打工換宿網站Workaway, Helpx, WWOOF介紹

 

arrow
arrow

    多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