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韓國打工度假常見陷阱+眉角Organic.png

**2019/11/27更新:2020公告已出爐~2020韓國打工度假│申請方式大改革!韓國打工度假必讀文章總整理

不知道大家在找工作的時候,

有沒有常常在找工作的社團上看過很多不幸遭遇的文章呢?

其實找工作的陷阱真的非常多,

特別身為外國人在韓國也很容易被不肖老闆欺負,

今天想要教大家幾個方法跟情報網站~


# 網友經驗

在上次的[資訊]2019最新|韓國打工度假找工作管道一文中,

我介紹了8個FB社團,其中前三個有比較多網友經驗:

<<韓工社>>

在韓國找工作_Job in Korea

KoreaJob₩韓國人力銀行₩

在社團都有可以搜尋文章的地方,可以在上面打關鍵字:

可以查查看關鍵字「小心」:

就會有很多之前的文章,慢慢研究比對就能找出是哪裡,

因為這是不公開社團所以我有上馬賽克。

再來試試看一個關鍵字「不要」:

另外兩個社團中也能搜尋,很多不同的內容,

留言的部分也要認真看看,很多人會分享自己的相似經驗,

其他關鍵字:「」、「老闆」、「欠薪」、「」、「不給」,

其他負面單字也能試試看,

也有人是遇到詐騙,或是租房的問題,

都可以參考~~因為無數的經驗真的很難說就只是個案,

我自己遇過三次工作但對方不給錢的狀況,

雖然在激烈溝通後最後都還是有拿到錢,

但過程真的很生氣委屈,錢也還是比當初說好的薪資少。

因為這些故事都很複雜,之後會專文介紹我做過的所有工作,

到時候會再仔細說明,請拭目以待~


# 找工作眉角

經過許多網路研究與自己的經驗,

慢慢找到一些方法是能盡量避免以上這種狀況發生的,

例如在面試時盡量問清楚,還有一些可以觀察的點,以下列舉:

1. 流動率

如果是在社團找的工作,可以搜尋一下之前他的招人紀錄,

如果很頻繁一直招人的話,除非工作性質本來就需要很多人力,

不然的話代表要嘛他選人眼光很差,一直選中不適合的人,

不然就是這個工作因為一些原因沒有人有辦法一直做下去,

可能是工作太辛苦、錢太少,或是更嚴重的問題。

尤其曾經被影射過的店家很多都還是一直持續招人,

所以流動率很值得注意。

如果是用其他韓國網站像是 알바몬 也適用,

能夠看一些他們之前的募集公告,

常常看這些網站也會發現許多老是在徵人的地方,

這種就要特別注意了

2. 公司環境、面試狀況

這個部分在哪裡找工作都是一樣的,

面試的時候看一下公司環境、員工的工作狀況,

還有面試的時候對方的談吐,

有沒有讓你等很久,或是重不重視這場面試等等的,

這些大家應該都很清楚了~

基本上面試的時候有一點怪的公司,之後只會更怪,

絕對不可能進去之後發現變好,

這種時後要相信自己的第六感,

不合的話試試看也很難突然就變合。

3. 發薪日、合約

在韓國打工的話,不是每一個地方都會簽約,

但簽約是對自己一個很大的保障,

萬一對方翻臉不認人或拖欠薪資,

都能成為有力的證據。

簽約的話也要仔細看條約,有沒有不利自己的項目,

然後注意工作時間、薪水、發薪日這三個項目要名列,

還有提到合約期限、提前解約的方式等等的部分要仔細看,

甚至有沒有扣錢的條款,簽以前一定要先看清楚!

不了解的地方可以直接問對方,

都要進人家公司了沒什麼好不好意思的。

4. 交接的人

我自己入職的時候都會特別觀察和我交接工作的人,

一是看他和上司、其他員工的互動如何,

二是打聽看看他離開的理由,

基本上如果他和其他員工感情很好、看起來很依依不捨的話,

那這個地方可能氣氛不錯、感情融洽,

小團體或排擠的狀況比較沒那麼嚴重。

畢竟親身體驗過後就會知道比起工作本身,

周圍的人是更重要的因素

有一種狀況是沒有交接對象,直接由上司或經理講解工作內容,

這種時候我一定會特別注意為什麼沒見到之前做我這份工作的人,

是因為這是一個新的業務,之前都沒有人做?

還是對方很突然的離職,所以來不及找人?

如果是後者,那有兩種可能:
(1) 對方有道德瑕疵,沒有在幾周到一個月前提出離職

(2) 對方和公司這邊有糾紛,憤而離開

第一點與我們就無關,但第二點就很值得探討了,

是什麼樣的糾紛?是不是就像平常在FB社團上看到的那些問題?

可以對其他同事旁敲側擊,打聽看看。

 


# 常見陷阱

1. 旅館晚班是否為常駐

很多讀語學堂的人因為上課的時間關係,會選擇做旅館晚班,

但很多旅館不管有沒有在徵人廣告上標明,

都會要求晚班人員要直接住在旅館,

半夜有緊急事件時才能處理,並且要接半夜的電話。

這個時候要問清楚的是:

(1) 是提供怎樣的房間?個人房?

(2) 提供的房間屬於員工休息室?還是專屬自己的房間?

(3) 如果是專屬自己的房間,要另外交錢嗎?還是直接從薪水裡面扣?

我自己曾遇到面試時說一定要住在旅館裡,

但沒說要另外付錢,結果後來打電話問了才知道一個月要付35萬,

以最低時薪和約定工作時數算的話,一個月拿的錢還比住宿費少,

後來就沒去那裡工作了,也覺得面試完全不提要付錢的事很陰險。

也有一次是說提供個人房,我以為就是我自己的房間,

搬家過去才發現我只能住周一至周五,六日是假日班員工睡

事後想想覺得的確我自己也該仔細確認,也就能避免這些誤會。

2. 旅行社是辦公室文書還是要帶團 

這個是我朋友的經驗,分別在不同的旅行社工作過,

明明應徵的是辦公室文書,結果後來被要求帶團,

一日團通常都是早上七點就要集合,到晚上七點才解散,

不只非常累,平均時薪降低,而且沒有導遊證照其實是不能帶團的!

如果出事又是自己要承擔,所以我覺得除非一開始就很想帶團,

不然面試的時候還是仔細問清楚需不需要出去帶團比較好喔。

3. 試用期

很多打工或正職工作都有試用期的,

以法律來說試用期間薪水也不能低於最低薪資,

但現實中當然是很多違法低薪,

雖然接不接受非法低薪也屬於個人選擇,

也有人寧願接受非法低薪也不想繼續處於無收入的狀態,

所以我覺得還是一樣在面試的時候要問清楚,

適用期長度跟期間支薪狀況,

再考量自己願不願意接受,以避免雙方認知不同造成的誤會。


# 韓國人用的企業情報網站──Job planet

前面講到的社團經驗比較多都是社團中的職缺,

如果是在사람인잡코리아這種網站找正職工作,

在一般FB社團就很少會有經驗的分享,

所以想跟大家介紹一個非常重要的網站,

也完全可以說是我的救星~

就是Job planet 잡플래닛

https://www.jobplanet.co.kr/welcome/index

雖然全部都是韓文,也都是韓國人再使用,

但如果能用사람인잡코리아找工作,先假設你有一定的韓文基礎了,

如果看到不懂的韓文查查字典也一定沒問題。

上面有搜尋欄,可以直接搜尋你想知道的公司情報,

先以韓國ASUS示範看看吧:

打了關鍵字之後就能在下面找到該企業,

點進去以後就能看到這樣的資料,

由之前員工言過的各種評分心得,

拉到下面會發現其實看不到內容,

要加入付費會員,或是提供一筆自己的經驗,或是自己就讀的學校有加入。

我自己是寫了一筆我的面試經驗就能登進去全部免費看了~

畢竟有收穫還是也要有付出幫助別人吧。

解鎖後就能看到這樣的評論:

大家都寫得非常仔細,評分項目也包含升值機會、報酬、工作量、社內文化與管理階層,

我覺得算是蠻全面的,樣本基數高的話就真的很有參考價值,

像這樣也看的到平均薪資狀態,

而對於面試經驗也有非常多詳細的評比跟經驗分享,

包含面試的形式、面試的問題跟整體感覺等等的,

當然也有面試結果和面試結束後等多久時間。

如果是在準備大企業面試的話,就能更容易得準備,

這個網站真的是寶山啊~

滿分5分,一般來說3分以上算不錯,

之前找工作的時候最低看過1分的企業,

下面全部都是罵聲,還有人仔細的罵了一堆後說「現在想起來還是想罵髒話」

太恐怖了,立刻把職缺頁面關掉。

只看職缺網站真的是看不出那是個怎麼樣的地方啊~


以上就是今天的分享,

找工作真的是非常辛苦又危機重重,

祝大家都能順順利利。

下一篇文章會向大家分享我自己在韓國快兩年所做過的八個工作,

從打掃到辦公室都有,會詳細向大家介紹的~

如果不想錯過的話歡迎加入FB粉專及IG,

有新文章都會發文,這樣就不會漏掉了

FB: 多莉不在家

IG: dorynotathome

如果還想知道更多打工度假相關內容,歡迎留言告訴我~

 

延伸閱讀:

[資訊]2020韓國打工度假必看│來韓國快兩年做過的八份工作超詳細介紹 (1/4)

[資訊]2020韓國打工度假必看│來韓國快兩年做過的八份工作超詳細介紹 (2/4)

[資訊]2020韓國打工度假必看│來韓國快兩年做過的八份工作超詳細介紹 (3/4)

[資訊]2020韓國打工度假必看│來韓國快兩年做過的八份工作超詳細介紹 (4/4)

[資訊]首爾通勤族必備──地鐵定期乘車券+公車省錢密技|2020韓國打工度假

[資訊]2020最新|韓國打工度假找工作管道

[資訊]到韓國讀書或是打工度假要住哪裡?韓國住宿類別介紹+住宿需求適性小測驗

[學習]西江大學語學堂讀完五級能考到TOPIK六級?韓國語學堂心得 | TOPIK考試讀書方法

[學習]考到TOPIK六級就能像韓國人一樣?韓文能力精益求精的實際作法

 

arrow
arrow

    多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